徐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徐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沛县实践”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5年12月,我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为贯彻落实国家‘两权’改革决策部署,县财政专门出资2000万元设立了风险补偿基金,从而确保了试点工作的健康有序推进。”干练、快人快语的江苏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对记者如是说。作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全国试点县的江苏沛县,目前进展怎么样?带着这个问题,近日,记者专门来到沛县采访。
  政府积极支持
  沛县副县长刘华东介绍,按照“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人民银行发挥牵头带动作用,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充分配合”的工作原则,沛县人民政府先后发文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并将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农工办;及时出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经营权抵押登记办法》、《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管理办法》、《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开展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提供了政策指引和组织保障。
  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地方政府各职能部门和相关金融机构能够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落实各自职责任务,形成了政银共同推力。同样,人行沛县支行将“两权”抵押贷款业务的开办情况作为“两管理、两综合”考核加分项,鼓励农村法人机构之外的其他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及时制定《沛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工作考核办法》,如期编发《沛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情况简报》,将每月统计监测情况进行及时通报,明确要求开办银行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解落实工作任务,作出“七个承诺”,从而有效建立起“月度通报、季度总结、年度考核”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试点工作的有序稳步推进。
  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走进位于沛县张庄东居的小康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藤蔓。农场主袁东升告诉记者,他流转土地种植山药、洋葱、牛蒡等,通过规模化经营、精细化管理走出了一条向土地要产量、让农业增效益的新路子。“现在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做出一番大事业。产量越来越高,腰包越来越鼓,而这一切得感谢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让我能贷到200万元,使我创业成功。”袁东升满脸笑容地说。
  “2014年6月,沛县作为全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14个整体推进试点县之一,把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作为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的先导性工程,围绕‘确实地、赋真权、准登记、颁铁证’目标,严格坚持‘前期准备、入户调查、实测成图、公示确认、登记颁证、建立档案’六步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土地确权颁证。截至2016年9月底,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率达92%,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土地经营权证480份。”沛县农工办主任鹿彤告诉记者。
  为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沛县对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登记注册、土地流转及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核查,实行动态管理。在全县1539家家庭农场中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共创建307家示范家庭农场,建设家庭农场服务联盟44家;在全县2262家农民合作社中开展五好合作社创建活动,共创建103家五好合作社;积极培育1000家种植大户、20家农业企业,发挥了示范带动效应,推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发展。
  据沛县农商行行长李扬介绍,为降低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风险,充分调动参与金融机构的工作积极性,人行多次与县农工办、财政局、金融办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商,最终促成沛县政府出资2000万元设立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该基金由县级财政安排,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管理,通过与银行、县农土公司合作,专项用于补偿分担抵押物处置期间农户权益保障及抵押土地承包经营权资产追偿后不足以弥补本金损失的贷款部分风险。
  创新推进工作
  2014年,在人行沛县支行的推动下,沛县县委、县政府投入300多万元建立沛县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全县农村集体资产的交易流转全部通过平台公开、公平、公正规范地运行,同时积极引导农民个人产权进入平台交易,提高农村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实现集体资产、资源受益的最大化,既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又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2014年末,沛县政府还正式列编成立了股级事业单位“沛县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各镇设立“分理处”,各村设立“服务站”,村会计是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的联络员。该县制定下发了《土地流转交易管理办法》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细则》,充分利用产权交易中心电子信息平台,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2016年1至9月,已累计完成成交金额5.11亿元,交易额位列全省第一。
  2015年8月,人行沛县支行联合县农工办、金融办及新闻中心等部门,着手谋划金融服务网——“沛县金融服务.农信融资平台”的开发和建设工作,该平台集信用数据收集、金融产品服务、银农对接交易、助农政策发布、多维融资咨询、涉农金融调研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着力于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推进农村资源和金融资源的信息共享与有效对接,破解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实现了农业、金融资源的共享。截至2016年9月末,已采集520家家庭农场、261家农民合作社、16家龙头企业的基本信息,形成对接成果6294万元。
  在试点过程中,人行沛县支行积极引导农发行与县政府合作交流,不断加快合作进度。2015年7月,沛县政府注册资本2亿元,成立了“沛县汉润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有限公司”。县政府依托该公司和农发行沛县支行合作开发了“润农金”融资产品。该产品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设计了闭环式风险控制,真正解决了风险处置难题,逐步形成了独具沛县特色的“政府+银行+公司”的市场化模式。截至9月末,沛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已突破6000万元,位居全省10家试点县(区)前列,年底余额有望达到1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沛县实施了派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顾问制度。据了解,人行沛县支行积极联合县农工办、县金融办、各镇(区)及辖内各涉农金融机构适时召开全县派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顾问工作会议,建立专门金融顾问信息库,首批派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顾问50名,在全国率先创立起“五位一体”的金融顾问体系,构建起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顾问的服务网络,从而确保了试点工作的健康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