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徐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供销社:从传统销售转向土地托管、信用借贷、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2月21日        来源:新华日报

 

  新华报业网讯 雨水节气过后,兴化市戴南镇常发农机合作社的60多名工作人员就开始忙了,为全托管和半托管的麦田除草。这家农机合作社是戴南镇供销社控股的,社里有317台套农机,为周边10万余亩农田提供农机、植保服务。合作社负责人由戴南镇供销社主任王雨富兼任,他说,每亩农机作业能给农民省下5—10元,聘请的植保人员都是专业农技人员,托管的农田粮食产量每年每亩可提高25—50公斤,而供销社通过土地托管,每年也能获得100多万元的纯收入。

  在人们印象中,供销社就是守着店铺做买卖的,但记者从20日举行的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上了解到,实际上,全省各地供销社已经集体“变脸”。“如果还是抱着传统业务,供销社就面临生死存亡问题。因此,去年开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全省供销系统综合改革全面推开。”省供销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告诉记者,改革的重点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上,其中土地托管和电子商务已成为各地供销社经营服务的重中之重。

  兴化市供销总社主任张久银介绍说,目前,该市各乡镇供销社参股的217家合作社托管了30多万亩土地,供销社的传统业务也没有丢,每个乡镇都办有农资和日用品中心超市,行政村的小型超市也做到了全覆盖。农民在家门口的超市持联名信用卡消费,价格可优惠5%,购买农资供销社可以贴息、免息。睢宁县供销总社主任赵彬说,经测算,全托管的农田粮食产量提高10%左右,农民不仅实现了增收,还可以从农业中解脱出来,外出务工或创业。

  供销社变身农业合作社后,会跟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抢饭碗”吗?宜兴市供销总社主任周汉庚给出否定的答案。他说,目前大多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规模偏小,不可能配全所有生产设施,销售也普遍是单打独斗,而供销社在整合区域内所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资源后,根据生产需要,投入资金配全设施,而且服务价格相对优惠,技术又比较专业,因此供销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能够实现双赢。比如说,供销社多年来经营农资,为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提供植保,农资成本就下降很多;多数家庭农场无力添置粮食烘干设备,供销社就投资建立烘干中心,等等。“供销社的最大优势是可以把小而散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联合起来,以利益为纽带,共同发展。”

  除了提供土地托管服务,供销社还积极拓展金融信用和资金互助业务。沛县供销总社主任朱纪清说,该县龙固镇供销社牵头的农业综合服务社吸纳了上万农户,农综社制定规则后,成员之间可以互相担保获得银行贷款,也可以由农综社出面协调向银行申请贷款,还可以在农综社内部拆借资金。去年经过农综社协调后获得的贷款超过150万元,成员之间借贷超过200万元,有效缓解了融资难问题。兴化市供销总社设立了担保公司、小贷公司,为社员向银行申请贷款提供服务。如果是10万元以下的借贷,则可以通过资金互助形式完成,不过这种资金互助是全封闭的,不对外只对内,更重要的是不吸储,不支付固定利息,可以有效提防风险。

  电子商务是供销社的第三张“脸谱”。“去年7月和9月,宜兴供销系统分别在淘宝、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开设了旗舰店,现已升格为特色馆,几个月时间交易额就达2400多万元。”周汉庚说,今年打算在35个行政村建立电商服务站,逐渐把宜兴的特色农产品全部搬上网。兴化市供销总社在第三方平台开设的特色馆,去年交易额达1.2亿元,还自建了一家专卖大闸蟹的“中国蟹库网”,去年线上线下的交易额超过10亿元,今年的目标是30亿元。省供销总社自建的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地平线”,已吸引62个县(市、区)的供销合作总社在这里开设名特优农品馆,去年实现交易额55亿元。目前全省供销社系统已创办电子商务公司89家,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分别达263家和357家,实现销售额170亿元,同比增长224.8%。去年经营性纯收入超千万元的县级供销总社大量涌现,一些原先“奄奄一息”的基层供销社重新焕发生机。本报记者朱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