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徐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系列评论之二 注重乡土气息,让农村“更农村”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8月31日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经济社会发达,但城乡差别依然较大,在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市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应该如何进一步拉长农村这条短腿,加强“三农”工作?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这一创新性的抓手,全面提升江苏“三农”工作,促进全省乡村复兴。
  拉长农村短腿,促进乡村复兴,是不是依样画葫芦,简单地把农村就地“城市化”?会不会消解农村的原有特色?对此,省委书记李强在29日召开的全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座谈会上旗帜鲜明地指出,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一个重要的目标取向就是必须注重乡土气息,保留乡村田园风貌,使农村更像农村。这为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作为经济社会活动的两大空间载体,乡村与城市相互依存、互动共生、不可偏废。城乡协调发展不是让城市文明单极化扩张,而是需要乡村文明的复兴。过去,我们对乡村建设关注不够,近些年,各地都重视起来,加大了投入,乡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也要注意防止三种倾向:一是乡村景观的“城市化”,盲目追求城市的洋气阔气,用建设城市的思路改造乡村,把城市的布局方式简单复制到农村,在乡村大拆大建,搞尺度过大的集中小区、迎宾大道,结果把乡村变得不伦不类;二是乡村开发过度“商业化”,建过多的人造景观,造大体量的商业街区,破坏了景观与当地环境的融合;三是乡村建筑的“西洋化”,造很多小洋楼,掺杂许多欧式符号,只见“欧陆风”,不见“中国风”,与村落整体环境差异很大,让人产生疏离感。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就是要避免农村建设的种种不良倾向,使城市“更城市”, 农村“更农村”。
  浓郁的乡土气息,是乡村区别于城市的基本特征,也是乡村的独特魅力所在。相对于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城市,乡村更让人流连忘返的是田园化的生产生活生态,是独具韵味的乡村格调。离开了门前屋后的半亩方塘、邻里乡亲的淳朴乡风,乡村就会变成既不像农村、也不像城镇的“四不像”。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一定是田园化的、有特色的,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凸显特色田园乡村的核心元素,避免盲目模仿城市。一些区位优势突出、自身特色鲜明、经济开发价值较高的田园乡村,可以进行适当的商业开发,但也要避免唯利是图,防止过度开发。文化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灵魂,要坚持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总而言之,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一定要符合乡村实际,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体现乡村自身特点,保留乡村田园风貌,使农村更“像农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情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