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徐州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交出靓丽答卷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9月30日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李琭璐

    9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副部长叶贞琴,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副主任吴宏耀出席新闻发布会。

    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六新”

    韩长赋在介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情况时表示,党的十八大召开5年来,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引,农业农村发展也是如此。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三农”思想。各级农业部门学习贯彻总书记“三农”思想,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聚焦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连年丰收,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和谐稳定,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

    韩长赋指出,农业农村经济的好形势,概括起来有六个“新”:粮食生产能力登上新台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新局面,现代农业建设迈出新步伐,农村改革展开新布局,农业绿色发展有了新进展,农民收入实现新提升。

    在粮食生产能力方面,韩长赋表示,农业部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摆在首位,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调动地方重农抓粮和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推动粮食生产在高起点上再上新台阶。2013年首次突破1.2万亿斤大关,已连续4年站稳这个台阶。今年也会保持在1.2万亿斤水平。5年来,不仅粮食连年丰收,其他重要农产品也供应充足。肉蛋菜果鱼等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人均占有量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农业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根据市场,减玉米、增大豆,籽粒玉米近两年累计调减了种植面积近5000万亩,大豆面积增加了1600多万亩。同时,畜牧业规模化率达到56%,渔业减量提质增效取得了明显进展。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竞相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和供给明显增加。粮棉油糖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生猪养殖向粮食主产区和环境容量大的地区转移。养猪大县和奶牛大县的产量分别占到全国的80%和60%。 

   

    在现代农业建设方面,农业机械化、科技化、良种化、规模化、设施化水平明显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经超过了6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已经超过290万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到40%。建成5亿亩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设施农业超过5500万亩,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有了明显改观。

    在农村改革方面,“四梁八柱”基本建立。中央印发了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农垦改革等重要文件。目前全国已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面积10.5亿亩,占二轮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78%。

    在农业绿色发展方面,资源环境突出问题初步得到遏制。农业部推行绿色生产模式,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实施了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农业资源利用的强度降下来了,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退耕还林还草4240万亩,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扩大到1200万亩。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缓下来了,全国农药施用量实现零增长,化肥使用量接近零增长,粮菜果茶等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超过5亿亩,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率均达到60%以上。

    在农民收入方面,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2万元,这4年年均实际增长8%,累计增长47.4%。今年上半年农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增长了7.4%,全年有望突破1.3万元。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民收入增速连年跑赢城镇居民。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更快,年均增长超过10%,持续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年均减少贫困人口超过1300万。

    把农民增收作为核心任务抓住不放

    在回答关于农民增收的问题时,韩长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还要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核心任务,抓住不放。”

    韩长赋指出,保持农民增收良好势头,主要在于四个方面:

    第一,要稳定家庭经营收入的基本面。一是提质增效,要把优质、绿色、生态、安全的农产品生产摆在突出位置,要培育农产品品牌,使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二是节本增效。要结合农业绿色发展,大力推广节水节药节肥节电节油技术,降低农业生产资料、人工、流通等成本。三是规模增效。要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来增加农民收入。

    第二,拓宽农业增收新渠道,把农业多功能价值发掘出来,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创意农业、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

    第三,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落实中央部署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措施,扩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把这些资产确权量化到户、到人,盘活农村资产,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更多农民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第四,推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促进贫困农民增收更为关键。贫困地区虽然生产设施条件差一些,但是有山青水美污染少的优势。贫困地区应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还是有信心、有办法能够保持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我们的目标还是‘两个高于’,就是让农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高于城市居民收入的增幅。”韩长赋说。

    两手发力推进种业发展

    在回答记者关于种业发展的问题时,韩长赋强调,我们是农业大国、人口大国,很多农产品产量都是世界第一,所以我们必须得有自己的种业。近年来,在种业方面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的“两个轮子”一起转,两手发力推进种业发展,有了明显的变化。

    种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2016年申请的种业知识产权新品种比5年前翻了一番。在一些机收玉米、节水小麦、优质大豆新品种选育上实现了突破。我国主要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达到了95%,水稻、小麦都是我国自主选育品种。全口径统计的蔬菜品种,“洋种子”份额已经由5年前的20%降到了13%。

    企业发展实力明显增强。过去搞育种研究的主要是科研单位、大学,现在主要是企业,这是通过政策扶持企业搞研发的结果。同时支持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加大研发投入,50强种子企业研发投入已经达到了销售额的7.4%。这50家企业的新品种申请权比5年前增长了1.2倍。现在企业数量减少了,但是企业个头变大了,开始做大做强了。2016年我国种子企业的数量比5年前减少了一半,净资产1亿元以上增加了两倍多,种业小、散、乱状态在明显改善。

    种子生产和用种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过去育种很分散,农民都搞自留种,现在是搞种子育种基地,哪个地方有优势就在哪儿搞。国家层面已经建立了甘肃、四川、海南三大基地。同时,建设了53个制种大县为骨干、49个区域性基地为补充的种业基地,这都是“国家队”。现在杂交水稻和玉米基地规模分别占全国70%、80%。

    依法监管能力明显增强。前不久国家修订了《种子法》,还修订了9个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种子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开展打假护权行动,推行委托代理经营,建立种业大数据平台,覆盖所有种子企业和种子门店,实现了种子监管可追溯。

    五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都在96%以上

    在回答记者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问题时,韩长赋表示,吃得安全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基本的民生。农业部门有责任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搞上去。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明显改善。这5年连续抽样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都在96%以上。

    韩长赋表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既要“产出来”,还要“管出来”。从监管角度讲,党的十八大以来有三个明显变化:第一,标准更加健全。这些年修订了农兽药残留限量标准6000多项,农业行业标准5000多项,基本有标可依了。有了标准才能更好地管理。另外,新型经营主体可以更好地按标生产。第二,监管更加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了食品安全管理,现在自上而下,包括到乡镇都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队伍,全国有15万人在做这个事,基本上村里有人看、镇上有人检、县上有人管,执法监管已经由过去季节性的、运动式的专项整治转变为常态化、专业化的市场监管。第三,责任更加明确。强化了地方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和生产者的主体责任。同时,农业部还在实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

    韩长赋特别指出,我国奶业质量安全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目前已有几个品牌得到了欧盟认证,有的产品已经进入香港市场。在具体举措上,农业部推进奶业养殖规模化,饲养规模100头奶牛以上的牧场已经占到了54%;推进挤奶的机械化,规模农场都已进入工业化生产过程,尤其制奶粉的鲜奶奶源都是机械化挤奶。同时,奶业的生产标准、监管标准、产品标准都很健全。奶业是现代化程度比较高的产业,是一个很完整的产业链,所以监管也在加强。“我们有信心振兴中国的民族奶业,让我们的孩子能够喝上优质的、安全的、中国自己的奶粉。”

    “三个坚持”保持农业农村发展好势头

    韩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能够保持持续向好的势头,取得新的成就,关键在于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我们“三农”工作的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坚持做好农村改革的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党中央高度重视从全局上协调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都对深化农村改革作了部署,中央深改小组审议了一系列农村改革文件。一系列农村改革举措的落地,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第二,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略。在国家财政收支形势趋紧的背景下,我们坚持把“三农”作为公共财政的支出重点,优先保障“三农”投入稳定增长。2013年到2017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事物支出预计将会达到82839亿元。推动新增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经费向农村倾斜,不断提高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和水平。随着城乡统筹不断深化,农业农村开始有了吸引力,现在下乡返乡创业就业人员开始增加。农民工正在由原来的“孔雀东南飞”,向现在的“春暖燕归巢”转变,农业农村正在成为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第三,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取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把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农业清洁生产。严守耕地红线,提出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现在全国已经划定落实的永久基本农田面积已经达到15.5亿亩,改进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扎紧了耕地保护的篱笆,我们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大幅度提升生态保护的等级,推进耕地、草原、河湖的休养生息。

    在回答返乡下乡创业问题时,韩俊表示,农村发展既要有绿水青山,又要有人才青年,所以我们鼓励农民工、企业主、大学生等各个方面人士到农村创业,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了一些需要落实的政策。尤其是在用地、金融和培训等方面要求加大支持力度。在用地方面,明确要求完善新增建设用地保障机制。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整合落实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市场准入、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用地用电、创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各地通过建立返乡创业园、企业孵化基地、创客服务平台、开放式服务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这些途径支持创新创业,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推行绿色生产模式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回答关于环保新规实施以来,如何处理生猪养殖与环境保护的问题时,叶贞琴说,处理生猪养殖污染问题很重要。农业部在这方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主要在四个方面做文章,目的是处理好生产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第一是“禁”。在集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地区,包括一些教育、科技园区等,划定禁养区。国家有明确的政策,农业部和有关部门也出台了技术指南。第二是“限”。对南方一些水网密集、养殖量比较大的地区,承载力不够的地方限养。第三是“转”。把生猪养殖向环境承载容量较大的地区转移,如到东北地区,那里有玉米,土地也比较多。第四是“治”。采取生态养殖、资源化利用等方式治理畜禽粪便、治理环境污染。通过这四个方面能够处理好生产发展、保障供应、环境保护、生态友好的关系。目前来看,东北容量环境比较大的地区,接纳了南方水网地区不少的生猪养殖。“同时,我们要提醒在禁养的过程中,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必须科学划定,严格控制禁养范围,维护好农民利益。”

    在谈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时,吴宏耀介绍,近两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调”和“三个激活”上,即:农业生产结构不断调优、农业发展方式持续调绿、农村产业结构加快调新;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